WFU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思維班上課心得




聽到談判,很多人會有負面的想法,以為是心機跟耍手段;或是菜市場大聲嚷嚷的討價還價;或者想到國際上大場面的長桌談判。但出來工作後發現,許多事情的溝通跟合作,就是大大小小場談判的集合。可以是跟同事的合作溝通、跟家人的相處協調等事情上,增加圓融與溝通效率。而我也很幸運的在下一次的上課日就手刀成功報名到,開啟這場思維轉換的學習。




第一次知道這個課程資訊,是聽到學長們聊天的內容。聽說有一堂課的課前準備要一個月、讓人壓力超大,學完很實用。當時聽到是教談判的課程就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比較喜歡上實作課,而不是講座課。還記得一開始我曾問過學長:FB這麼多不認識的人加我好友,我好不習慣!(看到這句話就知道我根本不知道這堂課在幹嘛對吧...) 後來才了解,同學會是跟你談判的對手或夥伴,對對方越了解,越容易進入狀況→談判前一個重要的環節:蒐集資訊。


報名完後,陸陸續續在Alex老師的部落格上爬文,起初覺得:這麼多文章我是要從哪裡看啊!後來決定從談判類裡面比較舊的文章下手,因為畢竟我根本一張白紙... 但是部落格真的海量,消化不良,所以我是一直到開始作業期,看著其他同學分享整理的資訊,才慢慢在腦中建立起談判思維。


上課當天,講義薄博一本,但是我跟你說,對於一位新手來說,裡面還有很多東西還無法意會也用不上!所以基本的觀念把握了就足夠了!
老師用了三部電影題材來引導大家思考,當場就能有所體會(你想的不一定是其他人所想的、談判分工跟時間分配、不談的下場就是合約被拿來打破自己還要吃掉)。也從許多舉例中,讓大家更有實際體悟,而不是照本宣科或說話技巧教學。


前面的花邊說完了,就用「談」「判」「思」「維」來講講這堂課帶給我的啟發吧!



「談」- 不一味闡述自己的理,聽聽對方說什麼



我認為自己是個理性溝通者、而且是喜歡數據那一型。在醫師的養成背景下,也是容易有「你照著這樣做」、「你聽說我理」的溝通方式出現。如果對方不從或是來亂,就想趕快解決這件事,變成高度妥協跟衝突迴避。


在上課以前,我覺得每個人來談事情就應該要好好談啊!非理性溝通根本就是來亂的!去去去,不談!我自己找其他方法繞。但我自以為的講道理,對方不一定認同你的理。
談這個字,言旁邊是兩個火,但也可以想像火這個字,是一個人把手放在耳朵後面仔細聽。談判的過程,不是只有說(言),也是要雙方仔細聽對方說(炎),了解對方的感覺及動機。


最後一天的牙醫拆夥演練,一開始我讓扮演學長的同學先開口,先聽對方闡述對於診所的投入跟虧損,但聽到拆夥退回的錢只開到100萬,跟心中預期的落差甚多,就開始滔滔不絕把自己的理跟BATNA拿出來講,沒有做足傾聽,也沒有去了解對方除了錢以外的利益,時間掌控也不佳,最後沒談成。真的是,知道不等於做得到呢!




「判」- 思辨資訊真偽及其他可能性



當初報名這堂課,還有抱著「上完課可以增加對於事情深入理解分析的能力」上完課後覺得自己真的像老師說的:天真!
想要增進對事情理解分析的能力,絕對不能脫離換位思考談判的對象是人,是想法跟感覺集合的複雜體,同理對方才容易找出交集點。(老師也提到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對我很有啟發)


在租屋演練中,我們分配好洽談的房東後就衝出去了,我原以為房東會像紙上所給的資訊來回應,結果一問之下超級傻眼... 跟我們原始設定的完全不一樣,當下完全亂了陣腳,只好跑回來跟組長再研擬一下對策。其實當下情況很混亂,我幾乎問不出除了租屋條件以外的問題(背後誘因),所以我真的覺得我談的很差... 不過我想真實世界的狀況更複雜,你得到的資訊不一定是真的。除了分辨資訊以外,永遠要想一個最不可能的可能,因為這狀況常常發生。




「思」- 多方思考、共謀利益



課前作業中,我發現老師很喜歡用問句來啟發大家思考。「為什麼呢?如果是這樣會有甚麼發展呢?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呢?等等」透過問問題、思考正反合、演練3x3,訓練自己對於事情有不同看法,觀察細節、培養細膩的心思,進而深入議題。


我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說,我希望談判可以創造雙贏。後來了解,當能做更大的餅時,雙方才有可能雙贏。所以,思考如何能創造價值的機會,才是符合我的期待,而且是我需要去練習的。




「維」- 持續、堅持、多維度



以前覺得談判就是要有技巧、要有氣勢會大聲嚷嚷,但是上完課了解談判可以是多面向、多維度的,取決於你當時的時間、地點、對象等因素。所以談判是動態的,透過老師不斷強調「事前的準備」,蒐集資訊、過濾資訊、著重細節、沙推,這些做到,才能夠增加談成的勝率。


另外,持自己的穩定(冷靜)、減少犯錯、持戰意、護關係(關係修補、幫對方找台階下)、護自己的立場與觀點,往最重要的目的前進、持練習。
一件事情如果沒有練成肌肉記憶或下意識反射,在緊張的時候根本使不出來。來上這堂課,主要是學到一些架構,但是還是要多用才會覺得好用!(學長姊的話都是對的...)




最後



我想起曾經跟先生討論過一件事:當有人故意要侵害你的權益時,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要傷害別人,但又能自保?當時我們是沒有結論的,甚至還說出吃虧就是占便宜等阿Q精神的話。我想練習談判思維,就是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之一。#fight for love


在這一個月的課程期間(繳兩天的學費但是覺得像是上一個月),得到許多人的啟發。老師、學長姊、同學在作業中熱烈的互動;師母跟淑萍總監細節的打理;學長姊現場探班、打氣、與指點迷津,讓人倍感溫馨(感謝snow學姊、Barry學長、湯姆學長、子桓學長、佳毅學長、很會撩妹的宜德(他說不能叫他學長)、阿尼學長、Jason學長、俊諺學長);上課兩天都被攝影鏡頭對著真的很害羞(感謝辛苦的大助、雪糕學長、REX);覺得身為第二組的組員很幸福,有教學SPIN問句與提供伴手禮給大家超強大的組長、天天開卷認真有料的學姊、以後可以互助合作或約喝下午茶的大學同學、讓我跳脫同溫層可以看看其他世界可愛又愛緊張自稱自己是女宅宅的女宅宅、腦筋轉很快想法跳脫會被香水迷惑的院長。能一群人一起專心做同一件事的感覺真好!